当前位置:平潭时报  >> 第4076期 >> 005版 浪涌 返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适中  缩小
坚持正确出版导向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 征稿启事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编辑


坚持正确出版导向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


李方祥

2024.03.28

  □李方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2024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具有长远意义。加强优秀党史题材作品的出版工作,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方式之一,《条例》第二十三条明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图书、报刊、广播、电影、电视等传播媒介”。图书、报刊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不断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更多的优秀出版物,更好地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

  强化出版人才培养保障

  党史题材的作品具有很强的学术性、专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党史研究进一步得到党和国家政策层面的有力支持,也日益受到学术界的重视。坚持党史题材作品正确的出版导向,不仅需要作者创造出高质量的党史著述,而且需要编辑队伍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然而,由于一个时期党史研究的萎缩,党史专业人才培养的断层,目前一些出版社、期刊等出版单位党史专业的编辑力量比较薄弱,这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新时代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极不相称的,急需加强具有党史专业背景的编辑队伍力量。

  提升编辑专业水平。党史是一门科学,涉及政治学理论、史学理论和方法、史料学等多学科知识,因而从事党史题材作品的编辑出版工作需要具备相关专业基础。2022年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调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新设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党史题材作品,按历史时期可以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时期的党史题材作品,涉及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不同时期的历史;按主要内容可以分为中国共产党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统战、外交等不同领域党史题材作品,涉及党在各方面的工作;按地域层面可以分为全国层面和地方层面的党史题材作品,等等。编辑的专业背景、知识结构等因素不仅直接影响他们对党史题材作品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作出的评判,而且决定了党史题材作品的编校质量。出版单位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编辑人员通过攻读中共党史及其相关专业的硕博士学位、从事博士后研究等途径,进一步学习深造,提高编辑队伍专业化水平。

  夯实出版学科支撑。出版学是研究出版活动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包括出版理论、出版史等多个领域的一级学科。党史题材出版活动是出版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出版理论要加强对党史题材出版活动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的研究;出版史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出版工作的研究,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红色出版的主要成就及历史经验的研究,加强红色出版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提高党史题材作品出版质量的借鉴启示研究;等等。人才培养是出版学科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2023年12月,中宣部、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出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从党史题材作品的出版工作需要出发,出版学科建设要加强出版学与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学科融合发展,培养复合型的从事党史题材出版编辑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加强业务精准指导。党史研究的特殊性决定了党史题材作品编辑出版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特点。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坚持党史题材出版物的正确导向,不仅需要宣传、新闻出版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党史题材作品出版工作的政治领导和业务指导,而且需要党史和文献部门发挥党史研究专门机构的作用,加强对党史题材作品的审读和对编辑出版的精准指导。要完善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党史著作编研等专题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

  坚守出版工作党性原则

  党史研究既具有科学性、学术性,同时又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导向性。新闻出版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因此,党史题材作品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体现正确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思想导向。

  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在党史题材作品出版工作中最根本体现在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刻反映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和观点。福建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党史题材出版物要深挖理论富矿,着力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福建人民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使广大干部群众从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中把握历史主动、坚定走向未来。

  体现科学准确。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对自身历史的总结,先后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3个历史决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郑重地作出基本论述和结论。这是党史研究和党史题材出版物的基本遵循和根本依据。党史题材作品要坚持准确科学,对有关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评价要坚持党的历史决议的基本论述和结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

  反映最新表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坚持了党的十八大之前党对重大历史问题的基本结论和论述,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总结深化,形成了许多新认识。党史题材作品出版要特别注意体现党中央关于党史的最新表述、评价和结论。例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重大党史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新的表述和概括:在阐述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时,在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表述的基础上增加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进一步深化了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的认识;又如,在表述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时,分别使用了“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科学表述。

  落实出版质量监管机制

  出版工作与学术创作显著不同之一在于,学术创作更加注重学术研究的创新性,而出版工作则更加侧重内容表达、呈现形式的规范性,严格依照和遵循《出版管理条例》等国家关于出版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坚持党史题材作品的出版导向,不仅需要提高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而且需要完善的出版物质量监管制度作为根本保障。

  严格执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党史题材作品出版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作品的导向直接关系社会安全和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近年来,党史研究往往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领域,特别是歪曲否定党的历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等历史虚无主义错误倾向需要引起警惕。实施重大选题备案制度是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的重要体现。对涉及中共党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党和国家历史上重要文件、文献,人民军队各个历史时期的战役、战斗、工作、生活和重要人物等涉及安全稳定的重大选题,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选题备案的规定办理备案手续,加强对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选题内容事先审查,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有严重政治导向问题的出版物进入市场。

  防止“三审三校”制度流于形式。《条例》第二十八条指出:“各级党委(党组)以及党委宣传部门、党史和文献部门等应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政治关。”“三审三校”是保障

  编辑出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核心制度,是防止出版物存在失误、纰漏的立体化编审工作方法,是出版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制度。初审、复审、终审三级审稿流程既是各自独立的审稿环节,又各自有所侧重且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审稿过程。无论“三审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出版导向和学术质量,严守意识形态安全底线,重点落实选题是否适合公开出版,重大史实是否准确,判断、表述是否符合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引用的文献史料是否涉密,等等。要坚持“小同行”学术评议,特别是对于重大党史题材、地方党史题材等作品,在选题策划论证、审稿等环节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党史专家学者的作用。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关键在监督,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在编校工作流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到位。

  总之,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深入实施,党史题材作品出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不断健全出版工作机制,为社会奉献更多导向正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的精品党史题材出版物。

  (作者为福建农林大学教授)

(全文共3666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