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平潭时报  >> 第4014期 >> 005版 浪涌 返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适中  缩小
书香八闽点靓美好生活 中国式现代化的和平发展特质探析 征稿启事 编辑


书香八闽点靓美好生活


刘新玲 郭妍玲 邱良英

2024.01.18

  □刘新玲 郭妍玲 邱良英

  美好生活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包括物质生活的富足,而且包括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福建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过程中,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营造书香、茶香、木香的文化氛围,传承历史文脉、汲取精神滋养、提升生活品质、坚定文化自信,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书香方式,点靓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书香八闽

  福建人民美好生活的文化名片

  进入新时代,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将“美好生活”写入大会报告。党的二十大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起点,进一步提出要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深刻表明,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人民在获得物质生活方面的满足后,开始朝着多维而立体的需求方向发展,更加追求生活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神文化层面愈加凸显,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愈加强劲。

  其实,自古以来,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繁荣都与丰富多彩的文字如影随形,字里行间不仅给予人们更多的梦想和激情,激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与之相应的物质生活状况。我国历史上造就出璀璨的唐诗宋词,也正是因为唐、宋时期社会物质生活富足,在国力强盛的大背景下,文化才呈现出异彩纷呈、兼容并包的宏大气象,人们的精神追求出现了繁荣的局面,吟诗、作对、填词成了人们的一种积极正向的精神追求。

  近些年,为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福建把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八闽”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书香八闽”自2006年启动以来,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已经发展为福建文化强省建设的名片。全民阅读从最初的倡导出版、阅读纸质书籍,发展到全媒体、立体化的数字阅读、网络阅读、广电媒体读书栏目等模式,数管齐下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规模日益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方式持续创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传承文脉

  书香点靓美好生活的新方式

  福建历来就有重视文化传承的深厚积淀。福建是中国书院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自唐代起便设立书院,到了宋代时期文风鼎盛,朱熹等理学大家曾在福建讲学,清代时期福建的书院更是多达400个,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声名显赫的人才。近代翻译《天演论》的严复、两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林语堂、被称为“清流四谏”之一的陈宝琛等都是福建人士,这些名人的涌现不仅证明了福建在文化领域的卓越贡献,其给予的精神力量更是传承至今,贯穿于福建人民的生活之中。

  八闽文化是福建独特的文化符号,包含着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红色文化等,有着福建独特的历史烙印。近些年来,“书香八闽”依托福建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呈现形式,将八闽文化的魅力展现给更多的人,成为点靓美好生活的新方式。

  一是打造复合式阅读空间,使人们轻松畅游书香世界。“书香八闽”一改传统书店单一的经营模式,为人们打造了一种书香复合体验空间,使人们能够在工作繁忙之余停下脚步,在书香、茶香、木香融合之中轻松畅游书香世界,沉淀生活带来的感受,汲取八闽文化带来的心灵滋养。福建教育出版社出资打造的实体书店“大梦书屋”,打破传统书店沉闷的格调,既保留了古朴典雅的风格,又融合了新时代的流行设计和人文传达,结合读书推广、美学生活和概念餐饮等元素,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复合式阅读体验环境,使人们能够在一种轻松阅读的状态下感受生活之美。

  二是营造沉浸式书香氛围,使人们身临其境感悟生活之美。“书香八闽”顺应时代发展和智能化阅读方式的转变,紧扣福建红色资源,在“书香八闽”互联网数字图书馆专门设置“听书”专栏,推出了包含《中国茶文化》《历史的天空》《生在中国》等在内的3万集有声图书,并与东南卫视、福建广播电视台等联合推出了《中国情书》《我们正在读》《八闽好家风》等视听节目,通过声、像、图、文,调动起人们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的机能,使人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悟原始状态,更好地领略书本中传递出的情感,感受八闽文化魅力,体悟生活之美。《中国情书》节目在空间上运用剧场效果,渲染了怀旧的氛围与意境,在诵读上邀请配音专家,以有感情的形式传递出特殊年代的爱情,这些效果将观众引入每封情书所表达的情境之中,使他们能够更切实地感受战争年代人们的私人情感与家国大爱之间相互交织的故事。

  书香千里

  提升群众精神文化获得感

  书香传千里,八闽共阅读。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福建省颁布了全民阅读“七进”工作规范性文件——《福建省全民阅读“七进”示范点建设标准》,指导全省抓好全民阅读工作,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社区、校园、军营、企业、机关、家庭。工作之余,淡雅的茶香伴着浓浓的书香萦绕机关、学校、家庭和社会每个角落,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全民阅读的积极性,让八闽儿女在共读中收获精神上的满足,提升精神文化获得感,为福建美好生活的建设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首先,书香八闽建设带动文化意识的持续觉醒,提升全民文化素质。16年来,福建先后推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新华悦读季”、“海峡读者节”等全民阅读活动3000余项,吸引了社会各界3500多万人次参与,形成了“书香榕城”“书香鹭岛”“书香岚岛”等书香城市阅读品牌。伴随着一场场全民阅读活动的举办,读书学习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拉近了每个人与阅读的距离,让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民文化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和提升。

  其次,书香八闽建设提高了民众生活的文化品质,提升对美好生活的体验。阅读是人生之福、文明之福、社会之福。为带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福建近几年加大优质出版产品供给,先后策划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读本》《丝路考古系列丛书》《福建革命史》等讴歌党、讴歌国家、讴歌人民和弘扬八闽文化的主题出版物。出版社还依托东南网等媒体平台,定期推荐好书,提升全民阅读质量。在栏目设置上,“书香八闽”紧扣福建红色资源和八闽文化资源,多视角展现八闽英模谱系,实现全民阅读在品质上的飞跃,进一步提升了人们精神文化的获得感。

  最后,书香八闽建设唤起文化自觉,推动文化自信建立。书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藏的精神财富在润泽人们心灵,厚实人们精神境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从优秀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构建以中国文化为底色的精神世界,并以此作为人生的方向标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指路明灯。福建省作为文化遗产大省,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书香八闽”在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发掘、保护和利用这些闽派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了大量具有闽派特色的书籍,使八闽文化沁入人心;实体书店加大闽版书展的比重,专设了闽文化专柜,展现八闽文化特色、体现福建精神。同时,“书香八闽”全民阅读活动特别重视突出福建特色的红色文化主题,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将读者带入革命英模的精神世界之中,引导读者真切感受福建丰厚红色文化,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随着现代阅读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也更加旺盛。无论对于个人而言,还是对国家和民族层面而言,培养人民普遍对文化多样性的包容、对文化价值的正确判断和选择,才会有深刻的文化自觉,也才能形成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同和坚定的文化自信。

  (作者刘新玲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郭妍玲、邱良英均为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本文系2022年度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红色文旅助推福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编号FJ2022JDZ029〕阶段性成果。)

(全文共3171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