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平潭时报  >> 第3776期 >> 005版 浪涌 返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适中  缩小
以科学的思想方法持续抓好党史宣传教育 文化自信视角下的“两个结合” 征稿启事 新时代党建引领农村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实现向度 编辑


以科学的思想方法持续抓好党史宣传教育


李方祥

2023.05.25

  □李方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重点和关键在推动党史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国共产党开展宣传教育历来重视思想方法问题。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发表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著作,倡导科学的思想方法和马克思主义学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强调“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思想方法不对头、学风不正,不仅达不到宣传教育的目的,反而会偏离方向、贻害无穷。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破除不良学风,对于持续抓好党史宣传教育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坚持知行合一,纠正教条化思想方法。教条化是指在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时,或者照本宣科,或者生吞活剥,不分析、不辨别,不理解、不消化,主要表现在两种现象:一种是充当西方思想理论的“搬运工”,照抄照搬西方学者关于中共党史的某些观点见解,唯“洋”马首是瞻;另一种是理论与实践脱节,只满足于学理论、听报告,对党史的认知仅停留在书本知识层面。从根本上说,这是一种本本主义的思想方法。纠正教条化思想方法,最根本的要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是坚持借鉴和批判相统一。对待西方有关理论、概念、话语、方法,我们要坚持自信自立,既不能盲目迷信又不能一概排斥,而应当立足国情、党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批判性分析,对其因历史局限而存在偏颇之处,我们应当持冷静严肃的审慎态度,对于他们独特的学术视角和严谨的学理探讨,我们应当充分吸纳。二是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理论联系实际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认识论。调查研究是打通理论与实际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要既读“有字之书”,了解党的历史,更要读“无字之书”,深入开展实践考察、现场教学等调研活动,进一步增进党史宣传教育同总结历史经验、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三是坚持认识和实践相统一。学以致用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倡导的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的针对性,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党的百年历史内涵极其丰富,党史宣传教育要做到有的放矢,必须密切联系具体工作,从提高工作能力的需要出发,注重宣传成果的转化运用,从而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系统观念,纠正碎片化思想方法。碎片化是指党史宣传教育中片面追求历史细节,而忽视对历史脉络和历史全局的把握。从根基上说,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要使自己聪明起来,最根本的办法是培养思维能力。”其中,系统观念就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础性思想方法。纠正碎片化思想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一是坚持整体和局部相统一。不可否认,讲党史的细节是必要的。因为历史整体是由历史细节和历史碎片有机组合而成,历史细节的精彩演绎使党史故事有血有肉,更加引人入胜。但是,不能把细节与整体、个案与全局割裂开来,讲细节、个案要为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这个目的服务。如果割裂历史细节与历史整体的关系,那么党史就可能沦为随意挑选的儿戏。正如列宁指出:“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也不如。”二是坚持必然和偶然相统一。历史的发展轨迹不可避免会受到各种各样难以预期的偶然因素影响,但历史的发展前途和方向归根到底受到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支配。党史宣传教育就是要揭示党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从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历史耐心,掌握历史主动。三是坚持历史、现在和未来相统一。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不仅仅是怀旧,而是要坚持正确党史观、运用大历史观,通过回顾总结历史,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看清未来向何处去的信心,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

  坚持立体分析,纠正扁平化思想方法。扁平化是指党史宣传教育只停留在讲故事,没有揭示故事背后的深刻道理;或者讲党的历史只讲伟大成就、历史巨变,回避党在历史上的曲折和失误,从而使党史学习肤浅化,缺乏历史深度、思想深度。从根源上说,这是一种形式主义的思想方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启迪,要通过党史宣传教育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根本目的,需要从多维视角对党史进行立体式分析,增强宣传教育的思想深度。一是坚持观察现象和把握本质相统一。讲故事,固然能够通过生动感人的情节感染人,但是故事在表现形式上是单个具体的个案,还需要透过具体历史个案揭示其背后蕴含的带有共性的历史本质或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学党史讲党史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二是坚持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相统一。人类历史的发展往往并不是直线性的轨迹,而是在曲折中前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如此,其中既有凯歌行进的时代,也历经过坎坷走过弯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也不是神仙皇帝,在摸索中前进肯定会有失误”。对于前进中不可避免的曲折和失误,中国共产党依靠自身的力量坚决给予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党的百年历史也正是由于在曲折中前进而显得更加波澜壮阔,也正是由于党及时纠正失误并从中深刻吸取教训而走向更加辉煌伟大。

  综上所述,党史宣传教育中的教条化、扁平化、碎片化等不良学风,思想方法根源在于主观主义。我们要注重总结和汲取党史上反对主观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宝贵经验,使主题教育和党史宣传教育真正做到务求实效。

  (作者系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批准号21VSZ018〕阶段研究成果)

(全文共2480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