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平潭时报  >> 第3493期 >> J02版 芳草地 返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适中  缩小
保护海洋 从发现海洋微塑料开始 守正创新 让闽派黄酒焕发新生 责编

福信学院学生携手平潭海坛酒业研发项目获国赛银奖


守正创新 让闽派黄酒焕发新生


融媒体记者 冯荣

2022.08.09

  

  守正创新 让闽派黄酒焕发新生

  

  山山酒团队成员进行MVP最小化可行性测试(受访者供图)

  

  守正创新 让闽派黄酒焕发新生

  

  山山酒(受访者供图)

  □融媒体记者 冯荣

  近日,由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学生林渊、黎宁等人成立的山山酒团队,携手平潭海坛酒业研发的《山山酒闽派黄酒调制酒饮品——守正创新助推非遗传承》项目,在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中,荣获初创组国赛银奖。

  据了解,山山酒工作室与平潭海坛酒业达成项目合作,并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共同研发闽派黄酒调制酒饮品。百年老酒厂则依托山山酒工作室守正创新,助推黄酒非遗传承,让更多年轻人懂黄酒、爱黄酒。

  “岚岛元素”+年轻化 碰撞设计“破界跨界”

  3日,记者来到学校内的工作室初次采访山山酒团队,一进门,便被4种口味的黄酒调制酒所吸引。走近一看,4种口味的调制酒外观设计不仅整体色彩明快鲜艳,而且采用了符号化的设计语言,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

  “我们在设计这款调制酒外观时,以酿酒发酵桶为原型,打造憨态可掬的拟人化IP形象‘山山’。向前奔跑的‘山山’也体现了团队‘引领国潮养生新风尚’的文化内涵。”负责包装设计的山山酒团队成员罗慧婷说。在张俊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多次修改调整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了目前这稿包装设计。

  为何取名为“山山酒”呢?山山酒团队成员林渊表示,依据《平潭县志》记载寻得平潭莲花山脚下的照井水作为酿酒的水源,取“莲花山得来的酒”,结合“三三得九”的谐音梗——山山的酒,故取名为“山山酒”。

  黄酒,有“液体蛋糕”之称,被誉为“酒中之祖”。明代李时珍撰写的《本草纲目》中,黄酒被列为滋补良品。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的咏志抒怀,都在这小小杯盏中荡漾流淌。

  “现在的年轻人大都不懂黄酒,也不喝黄酒,更鲜少有人愿意去学习如何酿造黄酒,使得这项非遗酿造技艺面临断层的局面,而且黄酒市场难以打开。如何让闽派黄酒被更多年轻人接受和喜爱成了难题。”在了解到黄酒市场面临的问题后,山山酒团队想着能不能以自己的专业所学助力非遗传承。

  “非遗”+守正创新 打造原创黄酒IP

  山山酒团队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产品,多次走访调研,想以此打开研发思路。

  “我曾在旅游时了解到一家绍兴酒厂不仅卖老酒,还有卖黄酒奶茶、黄酒冰淇淋、黄酒咖啡等等。”林渊说,“我们就想能不能通过这种守正创新的方式,让闽派黄酒变得容易被年轻人接受,从而打开黄酒年轻市场。”

  不过,这款调制酒如何打造出产品差异化,口味上又该如何选择,这些都成为山山酒团队研发前期的难题。“去年十月,我们团队就开始构思这款产品。还和团队成员童锦榕在海坛酒业校外产学研基地一起,向非遗传承人林世瞳先生学习酿造技艺,共同研发黄酒调制。”林渊介绍,今年3月,团队已与海坛酒业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上千人次三个阶段的调研及MVP最小化可行性测试最终确定了四款口味;包装设计完成后申请了著作权,还申请了中轴加热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

  今年7月,山山酒团队凭借《山山酒闽派黄酒调制酒饮品——守正创新助推非遗传承》项目在国赛中获奖。谈及项目获奖,林渊激动不已:“很骄傲能把福建当地的非遗闽派黄酒做成项目参赛,并得到很多外地朋友认可。团队付出的努力得到了认可,能获奖不容易。”

  据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创造出更齐全、更高质、更先进的学习条件,打造出更多优质的创新创业品牌,做创新创业的生力军、突击队。

  链接

  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团中央联合人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共同举办,以“青春喜迎二十大,创新创业赢未来”为主题,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社会企业四个领域分别举办专项交流营和创业赛事。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全国5178个乡村振兴创业项目报名参赛,期间分为初赛、半决赛、决赛等环节,通过线上项目资料评审、现场路演答辩等方式进行。经过激烈角逐,专项赛创新组、初创组、成长组、电商组四个组别共评选出金奖12个、银奖26个、铜奖42个和优秀奖若干。

(全文共1851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