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平潭时报  >> 第3226期 >> J01版 芳草地 返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适中  缩小
实验区成立高考研究室 助力岚岛学子冲刺高考 追寻铅字印记,让字“活”在当下 企业家回岚助力家乡教育发展 平潭教师获课例展示一等奖 福信学院与岚城中心小学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 平潭城北小学开展交通知识专题培训 平潭实验小学开展防溺水专题讲座 平潭第二实验小学提升老师信息技术能力 责编

这所高校将活字印刷工艺搬入校园


追寻铅字印记,让字“活”在当下


融媒体记者 冯荣 陈澜清

2021.11.09

  

  追寻铅字印记,让字“活”在当下

  

  ↑学生制作活字印刷作品

  

  追寻铅字印记,让字“活”在当下

  

  →活字印刷的字盘

  ■融媒体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古代的活字印刷术是怎么样的?现在还在使用吗?对于不少人而言,活字印刷听上去既熟悉又陌生,对古老印刷工艺知晓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不过,却有一所高校成立活字印刷工作室,让学生们在指尖中触摸古老技艺,感受汉字的温度,近日,记者走进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探究竟。

  成立工作室 学习活字印刷工艺

  10月27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走进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活字印刷工作室。一排排长方形的木架映入眼帘,木架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方方正正的小铅块,每一个小铅块上都刻着字。为了便于寻找,将字库字盘做了分类摆放。

  “木架上摆放了字库字盘,字库包含75个字盘,分为25个内盘和50个外盘。工作室学生们在字库里面扫码,就能快速找到自己所选的字所在位置。活字印刷工作室除了字库字盘外,还有两台油墨印刷机器、一台烫膜机。”文旅学院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教师郑祎芬介绍道。

  往里走,记者看到一木桌上摆放着活字印刷体验工具,分别有墨盘、墨擦、墨棍、宣纸等。活字印刷体验工具看似简单,但制作步骤可不容易。此时,工作室学生葛文英正在字库里面扫码找到需要的字,找到需要的字就放入检字木盒中,再把找好的字排在字板内。接着,她将油墨挤入墨盘,用墨擦将油墨调匀并均匀涂抹到字板,又打开字盘上方吸盘,将宣纸的一端用吸盘固定。最后,把宣纸拉平铺在刷好墨的字板上,匀速地上下滚动墨辊。不一会儿,透过宣纸背面就能看到字迹。

  作为工作室的第一批成员,广告专业大二学生葛文英也向记者分享了学习活字印刷工艺的故事。“活字印刷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的,但如今却被四色印刷和智能打印所替代。作为当代学生,就想以实际行动来传承它。”学生葛文英说,

  刚加入工作室,葛文英看到老师演示,感觉很简单的,没想到做起来还真不容易。“看来是我刷的墨不够均匀,所以印出来的字迹才会深浅不一,有时还不够工整。”为此,葛文英花了两三天时间钻研,终于能做出较为工整的作品。学习活字印刷后,培养了我的创新思维、工匠精神,对专业设计也有一定帮助。

  为何会成立活字印刷工作室,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广告专业主任廖星火说,“活字印刷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在文创开发上与我们学院能够很好融合。希望通过成立这样的工作室,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让他们能够在快乐中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让活字印刷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融入专业设计 制作文化创意产品

  除了学习工艺外,活字印刷工作室负责教师还会精心准备PPT,详细讲解活字印刷术相关知识,让学生们更了解活字印刷术。郑祎芬告诉记者,在工作室课程教授上,先教授学生们活字印刷体验工具的操作方法,再通过学生们亲自动手实践来加深学习,从而将这项工艺传承下去。

  此时,完成了活字印刷作品后,来自广告专业大二学生苏丽虹将使用完的字按照原来的位置放回到字架。她觉得,成立活字印刷工作室很有意义,让她们能够“看得见也摸得着”中国传统文化,也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了活字印刷术的独特魅力。“学习活字印刷工艺后,我变得更加有耐心,并懂得将活字印刷元素融入专业设计中。”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广这项工艺,活字印刷工作室还以“一日校园活动”,邀请了不少岚岛学校小学生进校园,通过指尖触摸千年技艺的魅力。“很羡慕哥哥姐姐们,能在校园里体验活字印刷工艺。我体验完这项工艺后,不仅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还收获了自己动手的成果。”不少小学生说。

  据悉,活字印刷工作室于今年成立,目前共招收13名学生,投入资金约25万。廖星火表示,接下来,会陆续购置丝网印刷相关设备,让设计专业学生在校园就能制作文化创意产品,如自己印刷、包装、成型等,支撑设计专业更多实践发展。同时,也将活字印刷传统文化作为一个设计点,让学生们深入挖掘活字印刷的设计亮点,与当下教学、比赛、专业发展相结合。

(全文共1764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