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平潭时报  >> 第2957期 >> J01版 芳草地 返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适中  缩小
外地教师留岚开启花式过年模式 福信工程测量教学平台入围全国20强 海坛幼儿园 师训团建进校园 福信学院 培训教学有收获 平潭一中 传承中华好诗文 城关小学 新春慰问送温暖 责编


外地教师留岚开启花式过年模式


融媒体记者 冯荣 陈澜清

2021.02.09

  

  外地教师留岚开启花式过年模式

  

  ↑金婉妍和同事一起贴春联

  新春佳节是举家团圆的节日。每年春节将至,许多外地教师都会返回全国各地老家过年,而等到来年春季开学,大家又从五湖四海汇聚到平潭,开启新一年的工作。而今年,这样的规律因为疫情防控被打破。正因如此,“就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新趋势,也是当下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

  不能回老家过年,这些留校的老师们如何在岚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他们的过年方式又有哪些不同?本周,记者探访了三名在岚教学的外地教师,看看他们的留岚过年计划有哪些亮点和不同,而学校给他们提供了哪些暖心的后勤保障服务呢?

  ■融媒体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退掉回家飞机票

  备课健身两不误

  人物:金婉妍

  场景:平潭赛尔双语学校

  过年计划:备课+健身+岚岛游

  “我们倡议外地青年教师就地过年,并为他们精心策划制定了一系列的活动,如制作岚岛美食年夜饭、共看春节联欢晚会等,让他们在第二故乡也能过一个温暖、喜庆的节日。”2月3日下午2点27分许,平潭赛尔双语学校的寒假住校老师微信群里“炸开了锅”,五六位留在岚岛过年的教师们正在相约看电视、唠家常,商讨着今年在岚过年计划。

  平潭赛尔双语学校七年(1)班英语教师金婉妍就在其中。每年这个时候,她本该回到东北老家准备迎接春节,与父母团聚,张罗年货。但今年,她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毅然决然地退了此前已订好的机票,准备在平潭过年。

  金婉妍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来岚已有1年。2020年,她看到平潭的发展前景,从家乡中学辞职,独身一人来到平潭工作。作为家中独女,她每年都在家中和父母一起过年。而今年,是她人生中第一次独自一人在外过年,也是在平潭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为了让远方老家的父母不孤单,她不仅购置了很多保健品、手表等新年礼物寄回家中,还每天在线查看家里院子的远程监控,实时了解家中情况。

  “在岚过年,一是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也是想利用假期做好教学规划,保证新学期的教学秩序。”金婉妍表示,今年在岚过年的想法也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这些老师安心过年,平潭赛尔双语学校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比如为老师们专门定制了年夜饭、安排观看春节联欢晚会等。“学校还依据我们外地老师的家乡口味,定制了喜爱的家乡美食和平潭美食,如北方的饺子、面食与平潭的‘天长地久’、‘时来运转’等,大家对今年学校安排的年夜饭充满期待。”金婉妍说,通过这些活动,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也进一步了解了平潭的过年习俗。

  谈及春节期间计划,金婉妍表示,将做到备课健身两不误,也会到岚岛各景点游玩,感受平潭春节氛围。

  为了丰富留校教师的假期生活。平潭赛尔双语学校也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准备。“学校厨房设施、活动室等场所也会向老师开放。后勤保障人员会随时了解教师住校情况,为我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也准备好了新年小惊喜,如新春小红包、年货等。”金婉妍说。

  

  外地教师留岚开启花式过年模式

  

  ↑喜欢烹饪的卢智敏在宿舍准备晚饭

  云视频吃年夜饭

  隔空享受好时光

  人物:卢智敏

  场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

  过年计划:与在岚朋友相约打棒垒球

  2月2日下午3点,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棒垒球队教练卢智敏从冰箱里拿出排骨放入锅中烹煮,准备做晚饭。“你看,这些不少食材都是我的学生送来的,今年春节我选在平潭过年,这里的人情味也很浓,我很开心。”卢智敏说。

  往年春节,卢智敏都会回到台湾台中老家过年。但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卢智敏选择留在平潭欢度春节。“和家人商量在平潭过年的想法后,他们表示理解,也很支持我。如今通信这么发达,我会通过微信视频,看看远方亲人过年的情况。今年的年夜饭,我准备通过视频和家人连线,隔空共享品尝年夜饭的乐趣。”卢智敏说。

  这是卢智敏第一年在平潭的春节。但他与平潭的缘分要从八年前说起。2014年初,卢智敏来到平潭,致力于推广棒垒球运动,先后组建女子学生快垒队、体育教师慢垒队、澳前小学棒球等多支球队。2018年底,他进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在学校支持下,组建了福信棒垒球队。

  “今年在校过年,校方领导也对我十分关心,不仅分发了年货,还主动前来宿舍探望与聊天,心里充满暖意。”卢智敏说,不单单学校很暖心,很多已走上棒垒球执教之路的学生也经常来宿舍看他,并不时带来一些生活用品和食物。“很暖心,这些学生就是我来平潭这么多年得到的最宝贵的礼物。”卢智敏说。

  

  外地教师留岚开启花式过年模式

  

  ↑陈建有利用假期空闲时间给自己“充电”

  用好假期充充电提升教学新水平

  人物:陈建有

  场景:平潭职业中专学校

  过年计划:阅读

  寒假的校园,没有了琅琅书声,显得格外空旷而安静。2月3日上午9点,在平潭职业中专学校的心理辅导室里,陈建有独自认真地阅读教学专业相关书籍。这个春节,他决定留在平潭过年。

  “我和家人沟通好了,留在平潭过年,她们也表示理解和支持。”陈建有说,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就地过年”号召,他很早就做好了留岚过年的准备。

  台湾教育学博士后陈建有的老家在台湾台北,2019年3月,陈建有随团来岚考察,因缘巧合下,参加了平潭针对台湾人才的招聘活动。当时,怀揣着教育梦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递了简历。2019年12月,他顺利入职,成为平潭职业中专学校计算机应用和旅游专业教师,而平潭也是他来大陆工作的第一个城市。

  今年寒假,他也给自己列出了充实的计划,准备利用好假期时光,进一步提升教学知识与水平。“我准备加强阅读旅游、英语、电工机器等方面的书籍,充实自己。”陈建有说。

  独自一人留在平潭过年并不孤单。学校工会主席、总务主任等老师都十分热情,主动询问了解陈建有的在校生活情况,也及时提供帮助。

  最令陈建有感动的是,老师们还邀请他去家里吃年夜饭。“留岚期间,我会专心提升教学水平,新学期更好地向学生传授知识。”陈建有说。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全文共2573字)
分享到: